廉洁文化学习感悟

作者:2023/02/10 11:40

廉洁文化学习感悟

                 ——《江苏历代贤吏为官之道》读后

基础教学部党支部 王洪车


《江苏历代贤吏为官之道》一书,甄选200余名在江苏任职或江苏籍在外有代表性的贤吏,遵循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自然规律,以少年、青年、壮年、老年的人生脉络为主线,缕述家世背景、从学情形、社会历练、嘉言懿行,领略先贤人生各个阶段的节概操守,体悟其成长经验,汲取其立德立功立言之道。干部行使权力需要制度的约束,失去制度约束的干部行使权力无法无天、甚至胡作非为,除去制度的外在束缚,更需要内心的自觉律己,《江苏历代贤吏为官之道》讲的就是干部的自觉自律。

加强慎独修养。慎独一次语出《中庸》,慎独是一种情操;慎独是一种修养;慎独是一种自律;慎独是一种坦荡。所谓“慎独”,是指人们在独自活动无人监督的情况下,凭着高度自觉,按照一定的道德规范行动,而不做任何有违道德信念、做人原则之事。这是进行个人道德修养的重要方法,也是评定一个人道德水准的关键性环节。曾国藩说:自修之道,莫难于养心;养心之难,又在慎独。慎独是人生第一自强之道,第一寻乐之方,守身之先务也。领导干部在外在束缚机制的空隙中,要严守慎独底线,以道德自我认知,做一个慎独之人,具备君子人格,自觉、自制、自律、自立、自强,做到内

欺己,外不欺人,上

欺天。

提倡俭以养德。俭以养德意指节俭有助于养成质朴勤劳的德操。语出诸葛亮《诫子书》:“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人生要行得远,就要有淡泊名利的心态,能够淡泊名利的人是能够注重修身养性的人,俭以养德,有德之人是能够节俭的人。节俭的人才是有德的人,有德才有得,做人要懂得这些人生的辩证观和哲学观,不能顾此失彼。做人要注重修身,人生原本就是一场修行,做人要修道德之行,修节俭之行。但当前许多干部追求奢华的生活,甚至灯火酒绿、纸醉金迷,生活无节制、工作无原则,为了获取不属于自己的金钱物质而不择手段、放弃原则,无视人民利益,在社会造成及其恶劣的影响。节俭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如今社会发展了,时代进步了,有人以为,现在不需要节俭了,认为节俭是小家子气,成不了大才,做人只有大方的消费才算是大气,如此人生才活得潇洒,活得快乐,这显然是一种偏见和误区。

党员干部需要加强自身的思想建设,牢记自己入党之初的决心,不忘走上领导岗位之初的使命,不能迷失方向、失去自我,否丧失的是自己的人格、失去人民的信任,最后是走入企歧途甚至的犯罪的道路。


版权所有 ©江苏省连云港中医药高等职业技术学校   苏ICP备140298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