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中华药都,探寻专业发展

发布者:李卉发布时间:2023-05-16浏览次数:49

2023年5月10日至5月12日,我校王广武书记带领中医药系李新娥主任,中药学专业带头人陈爱梅老师及中药学专业骨干教师等团队走进中华药都——安徽亳州,进行专业调研,了解中药产业发展需求,探寻专业群与产业链深度融合道路。

中国四大药都有安徽亳州、河北安国、河南禹州、江西樟树。位于安徽省西北部的“华佗故里,药材之乡”的亳州,是“四大药都之首”,有“中华药都”之称,为全球最大的中药材交易中心和全国最大的中药饮片、中药提取物、中药保健饮品生产基地。

王书记带领团队走进“康美中药城交易中心”进行调研,了解中药行业发展现状及中药材及饮片在购、销、调、存等动态经营过程中的特点。弥漫浓浓药香的一楼为中药材样品展示区和精品药铺,这里汇集全国各地中药材,品种达2600余种,价额高低不等。二楼为中药材集中商铺,约3000余铺面。人来人往的不同购药者在这里通过视、听、嗅、触等专业体验,了解中药材的质量和品级,形成中药材交易中心、价格形成中心及中药物流配送中心。中药城的药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标准化、规范化管理模式,大宗中药材商品交易平台都给团队留下深刻印象和专业发展启示。之后王书记还参观了安徽援康中药饮片股份有限公司,听取企业负责人关于中药材溯源种植基地的建设实践和中药保健茶饮的电商销售模式,了解了将来可能成为中药产业发展的新风口。

通过中华药都的调研,了解中药产业链发展情况,促进中药学专业在中药材种植、中药饮片加工、中药配方颗粒生产、中成药制造、中药流通、中药科研和中药文化传播等全产业链中因时因势升级转型。

图文:陈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