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办青囊读书会苏派中医药寻访—连云港站活动

发布时间:2022-08-22    浏览次数:48


我校承办青囊读书会苏派中医药寻访—连云港站活动

2022年8月18-19日,南京中医药大学青囊读书会携手学校薪火实践团师生在文献所所长陈仁寿教授的带领走进连云港市,举办青囊读书会苏派中医药寻访—连云港站活动,共同探寻江苏省中医药发展和文化传播。此次活动得到连云港中医药高等职业技术学校、连云港市中医药管理局、致公党连云港市委会、连云港市传统医药非遗学院的大力支持。

18日下午,在中医药学校远志楼举办了青囊读书会第161期报告会及交流座谈会。连云港市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朱利文,致公党连云港市主委及中医药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校长高健、副校长袁荣高,连云港市文广局非遗处处长王源远,连云港市非遗保护中心主任张大强、副主任徐洪绕、副书记苗运杰,连云港中医家族和中医药“非遗”传承人代表周克振、冯家培、吴舟、苗少伯、周建亚、曹晓波、戴泉、张星荣、吴天然等,与青囊读书会骨干陈仁寿、沈劼、王小丁、李崇超、李友白、卢东霖、周杨、朱佩枫、金迪、王秀平、陆跃、薛昊及部分南中医大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共同聆听学校中医药博物馆馆长殷吉磊的读书报告:“连云港中医药发展简介”。

报告以时间为主线,向大家展示了连云港中医药的发展历史与脉络,以及优势与特色,让大家了解到连云港传统中医具有世医多、名药多、非遗多、传承人多等特点,在江苏乃至全国的中医和中药历史中具有重要地位,值得进一步深入挖掘与充分利用,为现代中医药发展做出新的贡献。报告之后,大家就中医药的传承与中医药“非遗”项目的利用与推广进行交流与讨论,并提出看法与建议。

18日至19日的寻访期间,大家参观和走访了连云港中医药高等职业技术学校中医药博物馆、松寿堂老药铺第五代传承人吴舟工作室、赣榆民间中医陈肇山先生之家,还前往位于赣榆班庄镇境内的夹谷山探寻连云港道地药材。 在康缘药业采药人吴舟工作室里,吴舟老师通过传统制药工具、手抄本《松寿堂丸散膏丹簿》、国家级老药工吴唐钧先生收稿以及自己从业40余年制作的标本、拍摄的照片以及出版的专著等,向大家展示“松寿堂”老药铺从清咸丰二年(1852)至今一百七十年间,家族六代人对传统中药的薪火相传。

在赣榆地方中医陈肇山的家中,大家看到民间中医陈肇山老先生对赣榆地区近百年中医传承脉络的清晰梳理,从晚清赣榆名医宋传祥的处方手迹,到手抄本《青口卫生堂丸散膏丹簿》,再到陈肇山先生退休后先后撰成并自费出版的《半稼轩文史集》《半稼轩民间传说集》以及正在撰写的《半稼轩谈医集》无不凝结这位从17岁拜师学医至今整整一甲子的民间中医对祖国医学的坚守与传承。

我校作为中医药卫生职业院校,学校一直致力于地方传统医药资源的挖掘整理和保护工作,2018年申报了市级非遗保护项目“海州中药炮制技艺”,2020年在市文广局、市卫健委的支持下,牵头成立了首家传统医药类非遗学院。以非遗学院为平台,积极与域内省市级医药类非遗保护项目开展深入合作,开展非遗进社区、非遗进校园、非遗进课堂系列传承和服务活动,让传统医药非遗项目借助非遗学院的平台走进百姓生活,走进大中小学课堂,受到百姓的一致好评。通过青囊读书会的本次活动,我们将在陈仁寿教授团队的指导下,继续深入开展地方传统中医药资源的挖掘整理与提炼,打造以“世医、非遗”为主题的地方特色中医药流派,融入到中医药特色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中,丰富苏派中医资源的同时,助力健康中国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