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七届全国医药行业特有职业技能竞赛中药调剂员赛项在我校圆满闭幕

作者:发布时间:2023-03-27浏览次数:400

325-26日,七届全国医药行业特有职业技能竞赛中药调剂员赛项在江苏省连云港中医药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正式开赛,来自全国各地的61家院校以及18家单位的选手同台竞技、各展风采。本次赛项分为职工组和学生组,竞赛内容设技术理论和技能操作两个部分,其中技术理论为机考,技能操作由中药饮片识别(操作+笔答)、中药真伪鉴别(操作+笔答)、中药处方审核(笔答)、中药处方调配(操作)和中成药介绍(机考+笔答)五个项目组成比赛过程中选手们态度严谨,操作规范,充分展现了扎实的专业水平、娴熟的操作技能、良好的竞赛风貌。全体裁判坚持标准、严格执裁,整个比赛过程规范、有序。

 

326日下午,2023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七届全国医药行业特有职业技能竞赛中药调剂员赛项在江苏省连云港中医药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圆满闭幕。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副会长蒋忠元,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副秘书长、竞赛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王冬丽,中国医药教育协会职业技术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竞赛仲裁组组员张晖中国医药教育协会职业技术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竞赛仲裁组组长阳欢江苏省连云港中医药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竞赛巡查组组员胡玉涛浙江大健康联合体秘书长、竞赛巡查组组长吴华庆中国医药教育协会职业技术教育委员会高级顾问吴闿云中药调剂员赛项指导专家杜明华中药调剂员赛项指导裁判长王慧中药调剂员赛项指导副裁判长蔡翠芳中国医药教育协会职业技术教育委员会专家潘雪中国医药教育协会职业技术教育委员会理事单位、竞赛技术支持张建宝等领导出席闭幕式。


会上,裁判长王慧就竞赛技术进行了点评及总结。王慧表示,本次赛项竞赛内容紧贴行业实际紧贴岗位需求,参赛选手在知识积累和技能操作上都展现了较高的职业素养,充分展示了中药调剂技术的科学性、专业性和艺术性。全体裁判员在执裁过程中严格执行裁判员工作规则,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科学规范、公平公正的精神,严格执行评分标准,表现出良好的职业操守和精神风貌。

 

国医药教育协会副会长蒋忠元作大赛总结。他代表协会向赛项承办方、全体裁判与选手表示感谢。蒋忠元强调技能竞赛的宗旨和目的在于通过竞赛提升岗位技能、提升服务质量,职业技能的评价标准要源于职业岗位需求,要以规范性和标准型引领行业和职业教育,中医药发展更需要在观念和实践中树立规范意识和标准意识。

随后,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副秘书长、竞赛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王冬丽宣读获奖名单,出席闭幕式的领导、嘉宾为比赛获奖团队与个人颁发获奖证书。

 

本次闭幕式颁发了2023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七届全国医药行业特有职业技能竞赛特殊贡献奖、技术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与贡献奖。颁发了中药调剂员赛项职工组、学生组个人一、二、三等奖与优胜奖,颁发了职工组、学生组团体一、二、三等奖与优胜奖。此外还颁发了全国医药特有职业技能大赛医药商品购销员、中药调剂员和医药商品储运员三大竞赛项目优秀组织奖及职工组、学生组优秀团体奖一、二、三等奖与优胜奖。


我校荣获2023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七届全国医药行业特有职业技能竞赛特殊贡献奖及技能人才培育特殊贡献奖 ,我校参赛队荣获2023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七届全国医药行业特有职业技能竞赛中药调剂员赛项学生组团体一等奖,学生组选手臧心悦和金媛媛荣获学生组个人一等奖、二等奖。

医药行业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要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此次全国医药行业特有职业技能竞赛中药调剂员赛项,检验了参赛选手的专业功底、操作能力和应变能力,搭建中药调剂技能型人才交流与学习的平台,为进一步传承中华国粹,弘扬工匠精神,建立符合中医药特点的服务体系与人才培养模式,培养新时代医药行业中药领域的大国工匠、技术能手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