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学业专业优势,核酸采样自给自足

作者:宣传教育处发布时间:2022-11-22浏览次数:159

根据属地安排,从1120日起,学校在校师生的核酸检测任务开始自我采样,在校4345人的核酸采样由校内核酸采样队承担,既缓解了社会医疗资源压力,又锻炼了学生队伍。

1119,学校发出校内核酸采样队征集令,第一时间在众多符合条件志愿者中挑选36师生集中进行核酸采样标准化培训及考核,志愿者们系统学习和掌握了环境消杀、穿脱防护服步骤、采样方法、登录系统、录入信息、采样管绑定、绑箱、标本转运储存以及医疗废物收集处理等工作规范和要求。


1120日,是学校自我核酸采样的第一天。校内核酸采样队早上7点半就到采样一线,开始用物准备、穿防护服等前期工作,校领导、系主任也亲临现场进行指导。

师生志愿者们信息录入、采样、到将棉签放入采样管中,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他们都仔细、快速、规范完成。集中采集后,又去一组采样队给在健康监测区健康监测的学生采集。全部核酸采样结束后,样本封箱,送至指定地点,由海州区有关人员接收送至专业机构检测。采样历时两个半小时,共完成核酸采样4345人,共436管,其中健康监测区2管、17人,实现校内核酸采样自给自足 应检尽检,不漏一人。


 “课堂上,作为老师,我曾多次指导学生穿防护服和采集核酸。第一次真实操作时,内心还是会忐忑。当穿戴好防护服的那一刻,心中的使命感冉冉升起。当第一个同学核酸采集后,听到学生说“谢谢老师”,内心充满了激动,能够为守护校园出一份力,我感到自豪。这段经历,是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的完美结合,在我以后的课堂教学中能够发挥更好的指导作用” 刘杉,学校医学护理系护理技能教研室老师如是说。

于思嘉,19康复2班,2022年江苏省护理技能大赛一等奖选手“只有亲身经历,才能真正体会到一线医务人员的艰辛,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向那些长期坚守在防疫工作一线的医护人员致敬!疫情当前,学校每一个人都在为疫情防控作出贡献。我们相信一定能够取得疫情防控的胜利!”


学校校内核酸采样队伍的组建,是学校发挥学业专业优势,强化科学精准防控的重要举措,不仅充实了学校的疫情防控储备力量,实现了真正的校园闭环管理,同时也诠释着学校师生作为医药卫生类人才的使命和担当,使学生通过实战锻炼了自身能力,提升了专业素质,用实际行动构筑学校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