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如磐 笃行不辍

作者:发布时间:2022-06-09浏览次数:83

——我校开展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启动仪式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根据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下发的《关于开展2022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中青明电〔2022〕12号)文件精神,引领我校广大青年学生走出校门、深入社会、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将书本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发挥学校专业特色优势,我校于2022年6月9日下午通过腾讯会议举办2022年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动员大会暨启动仪式。

会上,我校团委副书记顾娇指出,我校组织开展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和改进高校实践育人的重要途径。顾书记鼓励同学们积极行动起来,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去,努力在社会实践这一大舞台上,谱写出亮丽的青春乐章!针对如何将社会实践活动走深走实提出要求:一是要夯实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二是要加强实践锻炼,增强干事本领,在持之以恒的实践中不断补充知识、补强能力、补齐短板,不断总结工作方法提高工作能力水平。三是要突出活动主题打造特色品牌,紧紧围绕“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的活动主题,发挥专业技能优势和个人特长。四是要精心策划组织确保各项安全,实践过程中严格遵守安全规定和相关秩序,要将工作开展与疫情防控相结合,做好日常防护。

最后,实践活动指导老师赛妮娜做出总结:一是出门安全第一位,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以及提前关注自然天气,出门要戴口罩、保持距离、勤消毒,防暑防雷防暴雨等恶劣天气;二是要利用线上网络覆盖面广的优势,辅以实地调研,以点为中心拓宽范围、做细实践活动;三是要严格按计划落实推进,活动实践时要根据访谈对象提出针对性问题保证调研结果具有不同层次的实际意义,既锻炼学生自身思维组织能力又使调研结果有深度有内涵;四是要精准团队人员分工,负责人要把控整个团队的进度并保证项目质量、突出团队特色,做好记录,活动记录分为文字和图片两部分,图片是活动最直观体现,而文字是活动意义的思维展现。五要强调此次实践必须是一次遵守纪律、确保安全的社会实践,让同学们怀有学习的态度去面对和体会。并对“远志”团队同学敢于吃苦的精神予以肯定,鼓励同学们勇于承担起以后祖国建设的重任。